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业要闻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江明喜教授到大别山保护区指导大别山五针松和罗田玉兰保护繁育工作

信息来源: 时间:2021-12-24

12月21-22日,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智化陪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江明喜教授等一行赴大别山保护区调研指导大别山五针松和罗田玉兰保护繁育工作。

图为江明喜教授与陈智化副局长实地查看大别山五针松保护责任牌及基地建设情况

调研组分赴大别山自然保护区英山桃花冲和罗田薄刀峰了解大别山五针松和罗田玉兰幼苗繁育情况。

江明喜教授实地察看了幼苗的长势和规模后,充分肯定了大别山保护区对大别山五针松和罗田玉兰的繁育成效。结合实际情况,江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大别山五针松、罗田玉兰的就地保护,持续实施人工辅助更新,使得古树得到充分的营养。二是加大种群繁育力度,采取自然繁育和人工繁育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扩大种群数量。三是引种回归野外。考虑利用好现有生物资源和自然环境打造大别山珍稀植物园,提升科研力量。四是加强交流,积极与全省其它极小种群所属保护区交流分享经验成果,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和向专家团队请教,攻关技术难题,提高自身科研与保护的管理能力。

图为江明喜教授实地查看罗田玉兰苗木生长情况

陈智化同志肯定了保护区开展珍稀植物保护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极小种群保护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罗田、英山两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极小种群保护工作为抓手,打造大别山保护区的科研亮点。

大别山五针松是我国分布范围狭窄,数量极少,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在湖北仅分布4棵。由于种群少、结实少、种子难采集、种子十粒九空等因素,其物种自然繁衍困难。大别山保护区近几年来积极开展人工繁育措施,主动攻克苗木栽培技术难关。目前,已成功培育出1300多株大别山五针松实生苗,并就地征地15亩移栽至附近山林;新建成罗田玉兰繁育苗圃20亩,移植野生幼苗500株,育种近三万颗,发芽3000株,发芽率10%。

后期,大别山保护区将持续开展动态监测,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野生动植物本底资源调查和大别山保护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大别山五针松、罗田玉兰的拯救与繁育工作,加强与科研院校专家团队联手,推动大别山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