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业要闻

我市红外相机成果首登央视

信息来源: 时间:2021-12-17

12月16日晚,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的野生动物小麂在中央电视总台《秘境之眼》栏目亮相,我市红外相机成果首次登上央视。

《秘境之眼》节目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制作,以我国上万个保护地布设的红外相机和远程摄像头拍摄的珍贵的动物视频为素材,以短视频、原生态的方式,把观众带入高山、密林、湿地、荒漠的秘境。用动物情节故事呈现绿水青山中野生动物的面孔,搭建人与野生动物“不被打扰的相逢”的桥梁。

《秘境之眼》节目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制作,以我国上万个保护地布设的红外相机和远程摄像头拍摄的珍贵的动物视频为素材,以短视频、原生态的方式,把观众带入高山、密林、湿地、荒漠的保护地中。节目用动物情节故事展现绿水青山中野生动物的面孔,搭建人与野生动物“不被打扰的相逢”桥梁。

红外相机的布设是为了掌握野生动物资源及保护对象的现状,也是我市提升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的项目之一。保护区从2019年开始,陆续安装了非损伤性取样技术的红外相机158台。科研人员深入保护区原始森林腹地无人区安装、调试和移点布设红外相机,不仅要克服山势陡峭、悬崖密布和气候突变的挑战,还需战胜雨季路滑、蚂蝗叮咬和毒蛇出没等风险。经过三年钻研,科研人员逐步掌握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和分布状况,截至2021年6月,共拍摄到28种野生动物视频影像,其中包括安徽麝、白冠长尾雉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首次在保护区内拍摄的灰头绿啄木鸟等野生动物。

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14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048.2hm2,位于罗田、英山县北部。近年来,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两山”理论,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主题节点宣传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五进”活动,积极宣传禁食禁捕野生动物,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受众保护野生动物理念,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共同绘就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画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